重点实验室新闻

首页» 重点实验室新闻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育学生,传授知识,更要自觉自律,以人格影响学生。我很喜欢教师这份职业,深感光荣和自豪,更深知肩负责任重大,时刻充满挑战。

——谢树莲

2019年8月23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和《关于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公示》。特色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谢树莲教授入选全国模范教师拟表彰对象名单。

谢树莲教授-清.jpg

个人简介:

谢树莲,女,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和198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博士后出站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1988年至今在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目前为植物学科负责人。先后担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中国藻类学会理事,中国植物学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科学家分会委员,山西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孢子植物志、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

谢树莲教授1-清.jpg

获奖情况:

2001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2年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4年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7年获“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008年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年获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4年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7年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8年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主要业绩与突出贡献:

一、不忘初心,坚持本科教学

执教三十年来,坚守教学第一线,认真完成本科生教学任务,一直为本科生授课。在《植物生物学》讲授中,开展启发性教学和引导性教学,针对本课程的特点,以问题引导的方式将所学的知识和将要教授的内容联系起来,教学方法由浅入深,提出有趣的问题来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运用知识,进行有逻辑的思考,培养科学思维能力。遇到不能及时解答的问题,在下课后查阅资料,下次专门给予解答。结合本人的科学研究,及时把最新的学科研究进展融入到教学内容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对该课程学习,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将植物学相关方向作为自己读研深造的选择。在《新生研讨课》中,针对新生对生物科学缺乏了解及兴趣不浓的问题,通过重点介绍生物学整体学科构架,使新生对学科有一个整体全面的了解。通过重点学科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通过解答新生对大学学习的困惑,使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通过介绍山西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更加热爱学校、热爱专业。积极指导本科生创新性实验和毕业论文,多名本科生发表论文,有的本科生为第一作者。注重关心教学改革和教材更新。作为副主编之一的《植物生物学》和参编的《植物学》教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二、甘为人梯,悉心指导研究生和青年教师

坚持立德树人,悉心指导培养研究生。结合每位研究生实际情况,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不拘一格,不要求学生因循导师,鼓励学生另辟蹊径、自主创新,对学生的研究工作给予宽松的环境,从基本能力的培养、文献查阅、实验操作、论文写作等各方面对学生悉心指导。经常邀请国内外本领域专家来晋指导,扩大学术视野。积极推荐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拓展研究思路。多名研究生获“山西省优秀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奖励,王飞鹏等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985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培养的研究生,有的已晋升教授、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成为工作岗位上的骨干,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同时,重视团队建设,尽心尽力培养青年教师,增强了植物学教学与科研力量。根据植物学教学与科研需要,先后从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引进多名博士,并选留团队培养的优秀博士,充实了植物学教学与科研团队。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几位青年教师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并入选“三晋英才”,成为植物学科主要的教学与科研团队成员。

三、潜心科研,服务地方经济需求

长期从事淡水藻类植物研究,在基于基因组学的藻类植物分子系统与适应性进化、 水体碳氮硫磷代谢与污染水体藻类植物监测修复及能源藻类植物基因品质改良及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特别是针对山西省水资源严重不足、氮磷排放总量上升、煤化工废水高污染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等省情,研究生物技术在污水处理和资源开发方面的作用,以藻类和微生物为材料重点研究和开发水生植物对煤化工废水、农田灌溉水、景区和生活污水中有毒有机物,尤其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去除作用和在藻体中的蓄积、迁移和转化机制、降解途径,考察难降解有机物处理工艺与藻类有机污染物降解耦联对污染物去除效果的影响,研究和开发藻类和微生物对市政污水中氮磷等污染物的高效去除以及生物量的积累,通过改变去污后的微藻培养条件,使微藻合成较多的油脂,再进行利用。已主持完成和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20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期刊80多篇)。参编出版专著2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来源: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