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新闻

首页» 重点实验室新闻

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李卓玉教授研究团队在食品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Inhibitory Effects of Peroxidasefrom Foxtail Millet Bran on Colitis-Associated Colorectal Carcinogenesis by the Blockade of Glycerophospholipid Metabolism》的学术论文,单树花副教授、武彩红研究生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卓玉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本研究在团队前期研究发现来自谷糠中的过氧化物酶FMBP在体外和裸鼠体内表现出显著的抗结直肠癌活性的基础上,通过化学诱导构建了炎性结肠癌(CAC)小鼠模型,进一步评估了FMBP的临床应用潜力。研究发现,FMBP干预可有效降低CAC小鼠结肠癌早期标志物(COX2、Ki67和EMR1)的表达水平,显著减少CAC小鼠结肠息肉的数量和体积,并且有效改善了CAC小鼠的生理指标。

我省谷物资源具有天然优势,李卓玉教授团队数十年来致力于谷物功能分子对慢性疾病,如肿瘤、动脉粥样硬化等的防控效应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这些对于促进谷子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大幅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收益,同时,对推动我省现代生物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318192440.png

【来源: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友情链接